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大市急跌想捞底? 低位部署有何策略

目录

大市急跌想捞底? 低位部署有何策略

2021年刚好过了一半,正好为今年上半年作一个总结,并为下半年部署作准备。观察下图恒指及其波幅指数今年的走势发现,恒指年初表现强劲,首2个月抽升超过4,000点,二月份更见高位31,183点,当时指数波动性较高,恒指波幅指数亦大部份时间处於20至25个波幅点的高水平。然而3月底急跌後,恒指第二季於27,700至29,500点之间窄幅上落,高低波幅不足2,000点,其波幅指数亦回落至20个波幅点以下。大部份股份特别是焦点股如腾讯(0700)、美团(3690)等上半年的走势与恒指类似,面对首两季两种不同的市况,投资者应选择不同的策略应对。

第一季股价波动性高,波幅同时上升,笔者见不少投资者利用价外产品部署。价外证杠杆一般较高,且波幅敏感度高,在股价及波幅上升时能增加回报,但若遇到市况逆转就需要即时改变策略,并需考虑止蚀。而在第二季股价窄幅上落,加上波幅下跌,就有机会出现「输价又输Vol」的惨况。此时部署就需转趋审慎,利用较贴价、中年期产品作部署。输价即是看错市,就要多下功夫,留意更多股份消息或分析资金流向;输Vol反而相对可控,可以利用产品条款控制风险,价外证的引伸波幅敏感度较高,波幅下跌时会较明显影响轮价,因此宜以受波幅影响较轻的贴价证作部署。

踏入第三季,恒指变得波动,从6月底高位29,394点回落,跌至上周五的26,861点,短短几日就有逾2,500点波幅,高於整个第二季的波幅。多只股份都跌至今年低位并吸引大量资金流入相关认购证,恒指及多只科网股引伸波幅同时急升,投资者现时部署认购证要特别留意产品的条款。股价急跌令原来条款合适的产品都变得价外,未必适合现市况,投资者宜重新审视市场的产品,合适的贴价证因急跌可能选择不多,挑选时更要小心,不应根据成交选择,上周发现部份活跃证深入价外,因此不能盲目追随成交,应从行使价开始,选择贴价证。另外,引伸波幅处於近期的高水平,一旦大市回稳或反弹,波幅很大机会回落,价外认购证首当其冲受到影响,出现不跟行的情况,因此宜选择中期贴价证以减低波幅变化对轮价的影响。再者,资金积极流入令部份产品街货偏高,股价反弹时或会出现更大沽货压力,影响轮价表现,因此更应根据笔者经常调的「拣轮三部曲」选出贴价、中期、低街货的窝轮部署。

注: 以上数据资料来自高盛认股证牛熊证网站 http://www.gswarrants.com.hk/



上一則: 部署认购证要留意波幅风险 宜选中期贴价证
下一則: 部署美团反弹须注意波幅风险 可留意贴价购28985